Q:怎麼準備「研究計畫書」?

「研究計畫書」是以你報考東華大學社會系碩士班時最有興趣探討的議題與想法。因此,這份研究計畫書並不一定是你未來的研究論文。

一份具有「吸睛」效果的研究計畫書,對你甄選東華大學社會系碩士班具有重要影響。在格式上與內容上,建議:

一、研究主題

二、研究動機:也就是把你為什麼想探討這個主題的幾個原因都寫出來,像是你過去參與某項社區活動、你曾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你曾讀過哪篇文章…,因而引發你想探討某個議題。

                          在撰寫動機時,如果有幾個小標題把幾個動機提綱挈領寫出來,這會讓審查委員一目了然。

                          當然動機愈充分、愈清楚,提出的質疑愈多,這些都可以讓審查委員可以深刻感受你對這些議題的想法。

三、研究目的:用一、兩句話(或小標題)把你想探討這個主題希望得到的結果寫出來。例如,「透過本研究,希望能深入了解XX社區活動參與者的動機」、「希望探究女性移工與故鄉社區的連結」。

四、文獻探討:建議找幾本與研究主題相關的書籍、或是上國家圖書館的碩博士論文專區閱讀幾篇相關論文。再把你研讀的心得寫出來。

                          心得內容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剪剪貼貼,主要就是提出你對你的研究主題、別人書籍或論文內容之間的關聯性,或是提出你對這些文章的觀點與想法。這樣就可以為你的研究計畫書加分。

五、研究對象與接觸研究對象的方法。你可以簡單介紹你要研究時要去研究哪個人、事、物?而且用甚麼方法去取得這些資料?你可以用問卷調查的方法去訪談一群東部的大學生、你可以用觀察的方法去觀察長者共餐的人際關係與互動過程、你可以親身訪談一些移工離鄉背井的心路歷程…。所以,具體說說你要研究誰?可能會有哪些對象?用甚麼方法?

六、參考書目。也就是把你閱讀的書、引用的論文,附在計畫書的最後。如果你可以參考「台灣社會學刊」的撰稿體例(https://spa.ndhu.edu.tw/var/file/59/1059/img/333/g131.pdf),更容易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

         最後的建議是整篇研究計畫書的編排,你可以使用中文字體為「新細明體」,英文字體為「Times New Roman」,採橫向排列,左右邊對齊,1.5倍行距,並於頁尾置中註明頁碼。此外,研究主題與各章節標題可以採16級字、粗體,內文採12級字。同時加上目錄頁。這些都會使計畫書增色不少。

基本上,研究計畫書的頁數不一定愈多愈好,建議10頁以內即可,一份5、  6頁左右的計畫書對初學者而言,已經相當難能可貴了。

分類: 考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