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大學時就讀社會福利學系,本身也是大學畢業後即刻投入職場工作,在進入本所就讀前,也曾在某校就讀社會工作研究所。

會選擇前來本所就讀的主要原因,在於在過往所學以及職場均使用社會工作操作方法,其取向較於實務操作。雖然社會工作專業有其理論依據,但...

    社會學是一門很廣泛的學科,就因為它的廣泛,所以一般人對於它的印象會覺得廣而不精,但是,就因為此學門含括的範圍極廣,法政經社均有所涉獵,讓我在修讀課程的期間,才更能去摸索探討出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去深究研讀它。

    研究所期間,有感...

一直很喜歡社會學「見樹又見林」及思辨的樂趣,那看似平凡卻不可或缺地存在人與人、人與組織、人與環境中。

與社會學、社會工作的結緣,雖源於大學所念的醫學社會組及跨修社會工作,然研究所的學習過程,讓我更進一步整合社會學的觀察,與社會工作、福...

我是從東華社會系畢業直接申請碩士班的學生,在碩士班期間,我對自己已有生涯規劃,未來想從事社工的工作,然而我選讀研究所,不是選擇社工所,而是選擇社會所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認為社會現象或社會議題,需要用更宏觀的視角去看待,現今社會很多議題來自於結構...

因大學非本科系,進入就讀前,其實最擔心的莫過於老師教得聽不懂,無法跟上老師及同學的腳步,但後來發現系上老師雖然授課風格各有特色,但在課程上都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授,甚至會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討論,顛覆之前聽說國立大學教授課後就較少與學生有互動...

        在學四年學習社會、經濟、政治、法律、媒體、心理、社工及社造等豐富多元課程,學校提供各類課程供選擇,培養我們多方面思考及思辨能力。

        大二時通過行政院大專院校國科會計畫,由此學習資料蒐集與SPSS數據分析、獨力...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的親密關係,可從社會工作學系在我國的發展脈絡中看出端倪。我國歷史悠久的社會工作系所,其發展源皆來自社會學系,如台灣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東吳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系,其初皆以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為名成立。

       ...

       我是一位小學老師,目前任教臺中市新社區的大南小學。

         畢業多年,除了懷念花蓮這片土地的好山好水,還有在東華社會學系研究所學習到的事,每當回想過往,往事如同歷歷在目。宏輝老師有著豐富的社會學理論,教導我們碰到事...

         碩士班–隨著高教擴張文憑貶值,大學學歷成為基本學歷,能夠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取得碩士學位,是值得一搏的挑戰。

       最有效率並不代表隨隨便便就可以取得學位,而是要更謹慎的安排進度完成任務。我是本科生,大學部再考研究所...

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後要做什麼呢?相信這問題是多數同學及家長們關心的議題。若求學過程的所學難以成為未來工作必需的技能,那又為何而唸呢?因此,如何在求學過程中掌握自己未來所需的專業基礎及求職方向,顯然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在社會學的學習過程中...

「何為思考?」這是漢娜鄂蘭終其一生探究之事。

而社會學迷人獨特之處,就是能夠將這樣的思索,放置在一個更為巨大的「社群想像」之中。畢業之後擔任產業分析的工作,主要向行政院科技會報、經濟部、國發會等單位擔任「政府智庫」的工作,協助政府擬訂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