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社會系專題演講】5/14(五)簡永達:國際搶工與人權大浪來襲

5/14(五)國際搶工與人權大浪來襲

講師: 簡永達 (自由記者)

講題: 國際搶工與人權大浪來襲                      

講座時間:110年  5月 14日(星期五  )   18: 30  ~  20:30(18:00可開始入場)

講座地點:人社二館B009(第三講堂)    

活動聯絡人:廖映彤  (email:41074b006@gms.ndhu.edu.tw)

講座簡介

過去四年間,我們熟悉的移工故事與遷移路線都發生了巨變。

其一,在國際人權團體的壓力下,2019年全球最大電子消費品聯盟「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RBA)向其供應商發布仲介費的行為準則,其中一條規則被供應商與人力仲介們簡稱為「零付費」(Zero Placement Fee),也就是工人自海外的聘僱費、體檢費、機票,再到入國後的一切費用,全都由雇主支付。不約而同,印尼政府也要求明年起全面實施移工零付費,台灣雇主該如何面對零付費改革?

其二, 當東北亞各國因人口老化,開始搶移工,而記者實際走訪越南河內現場也發現,近兩年越南移工赴日工作人數已超越台灣。如今,移工已漸漸從買方市場變為賣方市場。然而,台灣引進移工將近30年,實際移工來源國只有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4國。近年泰國經濟成長,泰工已逐漸不來台灣。台灣又該如何因應國際移工市場變化?

講者簡介

簡永達,南投人,臺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記者、作家、攝影、研究員,為《報導者》、《鏡人物》等媒體撰稿。 寫作興趣涵蓋高風險家庭中的青少年與外籍移工。2018年合著《廢墟少年》一書,獲得台灣卓越新聞獎、OpenBook年度好書與金鼎獎優良讀物推薦。過去四年,以外籍移工為題的報導,曾獲得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及兩屆香港人權新聞獎。摸索用文字、影像、數據,說好故事。

補充閱讀|講者於報導者的專題 – 國際搶工與人權大浪來襲 https://reurl.cc/Q3vgkb

費用|無須報名費。

跨域時數|需要時數者請至跨域自主學習活動暨報名系統報名: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pply.aspx,也可以現場入場(但是沒有時數)

主辦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 社會學系、國立東華大學 社會參與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 教學卓越中心

05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