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施柏榮 2011社會所畢業 現職: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

「何為思考?」這是漢娜鄂蘭終其一生探究之事。

而社會學迷人獨特之處,就是能夠將這樣的思索,放置在一個更為巨大的「社群想像」之中。畢業之後擔任產業分析的工作,主要向行政院科技會報、經濟部、國發會等單位擔任「政府智庫」的工作,協助政府擬訂國家科技政策與國家科技資源配置的方向之外,也必須面對不同企業,擔任起「顧問」角色,協助不同台灣產業類別的企業,能夠提前因應各種經濟結構上的變化,並著手推動企業組織的優化與轉型。

這些工作,直覺上看似不屬於社會學的知識範疇,但與其說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社會政策分析是單純的學門「知識」,它們更像是幫助自己在面對各種課題的思辨框架。這樣的思辨框架,可以協助自己面對各種議題時,應用一個更為巨觀、全面的視野來彙整各種不同的資訊,從而協助政府以及企業找出最佳的決策之外,最重要的是,它能夠幫助自己更清晰思考自己在集體中的「責任」以及面對各種事件的「判斷」。

在花蓮念社會學的時間始終是珍貴的,因為,它會讓你在面對未來的思考之時,還能夠感覺到太平洋的湛藍與靜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