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蔡旻家 2019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現職:醫院社工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的親密關係,可從社會工作學系在我國的發展脈絡中看出端倪。我國歷史悠久的社會工作系所,其發展源皆來自社會學系,如台灣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東吳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系,其初皆以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為名成立。

         社會工作的知識體系理論中,有一通說認為來自社會學及心理學等外來理論,稱之為外借理論,換句話說,社會工作透過社會學的理論而萌芽。用簡單的說法,社會學以「所有的社會現象」作為研究對象,幫助大眾瞭解「社會」,而社會工作可以透過社會學的「發現」作為基礎,進而發展出其工作模式,對我而言,社會學像是基礎科學,而社會工作則像應用科學。

        筆者自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不知不覺已11年,大約在工作第8年時,自覺開始逐漸迷失在工作上。在社會工作的臨床工作上,以透過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工作和社會工作行政等工作方法,向服務對象提供服務,使得眼光持續限縮在服務對象之上,而忽略了整個大時代的變化。

         記得當初至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面試時,老師曾經問我,社會工作與社會學有什麼不一樣,為何不唸社會工作研究所?筆者不假思索的回答老師,因為我希望能夠更宏觀的看待社會工作。而進到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就讀後,透過與老師之間的互動以及指導,讓筆者跳脫微視眼光,而不再拘泥地看待問題本身。也可以更了解,專業的價值,不是論述著許多的專業名稱,而是可以用在地化的方式,讓被服務者更能夠輕易理解社會工作在做什麼,尤其是,社會工作這門由國外傳入的專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