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戴正明 2009社會所畢業 現職: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高級社會工作師

因大學非本科系,進入就讀前,其實最擔心的莫過於老師教得聽不懂,無法跟上老師及同學的腳步,但後來發現系上老師雖然授課風格各有特色,但在課程上都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授,甚至會利用課餘時間與學生討論,顛覆之前聽說國立大學教授課後就較少與學生有互動的印象。

讓我能盡快進入學習狀況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老師們的教學理念,社會學領域存在著許多就算是讀中文也無法理解的艱深內容,但老師們總是用深入淺出的方法讓我能快速了解,為什麼老師要如此花費心力在教學上呢?大學教授本身也有許多研究需要處理阿!在一次課餘時間的閒聊指導教授陳素梅老師給了我解答,老師說曾經說過,所謂的專業不是堆砌在一堆華麗看不懂的名詞與說法上,能讓聽不懂的人能理解所有訊息,才是真正的專業,這說法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另在東華社會學系奠基了獨立思考與分析能力的基礎,除課程的學習外,張宏輝老師在講授社會理論課程時,讓我學會了用不同面向的社會理論看待各種問題,另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要求所有報告均不能超過一張A4,並且需要在四大框架(問題意識、研究方法、重要概念及核心論證)進行思考及知識整理,經過了一年的訓練,讓我在未來進入公部門工作,在處理議題及政策分析與規劃上,都能快速抓到重點並且言之有物。

真心推薦給有興趣報考就讀的學弟妹,在碩班時間跟隨老師的腳步努力學習,不管未來進入何種領域工作,一定都很取得與一般人不同的成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