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社會系專題講座】3/4(五)人生百味-沒有人是座孤島

【社會系專題講座】3/4(五)人生百味-沒有人是座孤島

一、講師:陳盈婕 (社團法人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人生百味成員 )

二、講題:人生百味-沒有人是座孤島

三、講座簡介:

          在人來人往的車站,我們總是步伐快速,深怕錯過那一班回家的列車,卻時常忽略了車站外的他們,沒有一個安居的住所,只能以幾片厚紙板或是公園的長椅為家。對於他們,社會總是投以異樣的眼光,導致無家者在人際關係與就業上時常碰壁,無法融入社會之中。

        2020年東京奧運,在日本東京盛大舉行,日本著手舉辦東京奧運的同時,也開始對無家者做出強硬的措施,封鎖附近的公園,築起柵欄防止無家者進入,強制驅離了生活在此的無家者們,使得他們被迫離開生活已久的區域,並未積極保障無家者的居住正義。要確實保障無家者的居住正義,對於每一個國家的政府來說,都是一個困難的問題。在疫情的衝擊之下,原本無家的人們可以取得的公共資源也逐步緊縮。可以休憩的圖書館關閉,能夠付費過夜的網咖停業,許多24小時營業的場所如超商、速食店,這段時間陸續的減少營業或閉關座位區,許多過去依賴這些開放空間維生的無家者,頓時只剩街頭與公園可去,因此也讓這個問題更迫切需要被解決。

        《危殆生活:無家者的社會世界與幫助網絡》書中道出:露宿街頭對無家者或隱或顯的危害,不但使人身安全易遭威脅,更侵蝕著身、心健康,不利於建立穩定正向的連帶,進而影響他們在就業或其他面向的生活。依目前台灣的政策而言,幫助無家者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居所,並且讓他們能受到平等的對待,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之中,仍需要制訂更完善的制度與規範。

        大家總是對露宿街頭或是夜宿網咖的無家者,投射出異樣的眼光,對他們有負面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邋遢又好吃懶做,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政府的政策治標不治本,無家者的權益真的有被保障嗎?疫情的衝擊之下,我們又能如何幫助他們呢?

        此次我們邀請了「人生百味」的陳盈婕講師與大家分享,對無家者而言,我們不知道的事。講座中,盈婕也會與我們聊聊,人生百味的創始理念,以及他們為幫助無家者做出哪些具體的行動。期待透過這場講座,去探討現象背後的成因脈絡,了解並試著實際接觸無家者,促使社會能有更多交流與互動,讓無家者能被看見。

四、講座時間:111年03月04 日(星期五) 18:30-21:00

五、講座地點:人社三館元瑾講堂B106

六、活動聯絡人:洪佳伶 (email: 41094B038@gms.ndhu.edu.tw   )

七、有需要跨域自主時數的同學於報名時間內上網報名。

八、備註:

    講座費用|

    系費繳交「講座」或「社會暢遊」套票者:免費

    未繳系費者(本系):30元

    未繳系費者(外系):50元

    ※為配合防疫需求,請大家自備口罩,若額溫≧37.5°將不予入場

九、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系學會

人生百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