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馬楓淞 2013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職:花蓮家扶中心 保護組社工

大學時就讀社會福利學系,本身也是大學畢業後即刻投入職場工作,在進入本所就讀前,也曾在某校就讀社會工作研究所。

會選擇前來本所就讀的主要原因,在於在過往所學以及職場均使用社會工作操作方法,其取向較於實務操作。雖然社會工作專業有其理論依據,但多為外借理論,由於自己個人特質喜歡挑戰不同領域之事務,故選擇本所針對傳統社會學理論進行了解。

在本所的師資中,呂傑華老師及莊致嘉老師擅長量化研究,對於重視大數據的現代,可以運用科學化數據分析協助自己對問題本質更進一步的看見;另在與指導教授陳素梅老師在質性研究以及論文撰寫中學習到,如何要讓平凡人簡要的看懂你想要闡述的研究結果,才是真正的專業表現。這讓我在往後步入職場後仍記憶猶新。

另東華社會學系也奠定了我獨立思考及分析問題本質的能力,記得在張宏輝老師教授社會學理論時,所報告的PAPER不能夠超過A4,其中必須包含問題意識、研究方法、理論架構、核心論證等四大構面。讓我在未來進入職場在處理困難個案以及與不同社部門進行跨單位討論會議時,能夠迅速抓到KEY POINT 且能夠擬定處遇計畫。

誠摯推薦東華社會學系以及研究所,你在哪裡投入多少,成就就在那裡,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