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東華大學    東華人社院    社會圖書館    網站管理  

緣 起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今日的東華社會學系從(花師)社教系、(花教大)社發系、(東華)社會暨公共行政學系,一路走來蛻變俱進,但不變的是對學生們的責任和使命。早年社教系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初轉型的社發系也有很多同學是因著對教育的熱忱而就讀。因此,多數系友從事教育工作,但少子化的趨勢與社會發展,有不少系友進入司法/警界、數據分析、人資、傳播、文化創意、非營利組織等產業。當社會暨公共行政學系成立後,有不少同學投入公職,一部分的同學則往多元類型職業發展,像是人力資源、資訊傳播、非營利組織、社工,甚至進入準政黨、民代,從事公共服務的工作。

今日的社會學系在發展上保有扎實的社會學訓練,同時強調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與就學發展。我們重視數據分析的能力,輔導許多學生在學期間即取得數據分析師證照,因此有越來越多同學畢業後從事數據分析師的工作,例如在美國三星電子廠擔任數據分析師,以及在金控公司擔任數據分析研究員。系上費心設計的學程化課程,包含公共與勞工事務學程、犯罪防治心理學程等,讓許多同學考取公職社工師、社會行政和一般行政公務員、國安局/調查局、監獄官等國家考試,或是藉著社會系多元且札實的課程,順利進入警察、消防、鐵路、銀行、農漁會等體系任職。

儘管如此,多數同學都指出,各階段的社會系訓練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他們在升學、就業、創業上獲益許多。所以,藉著線上同學會,希望串連起與我們緊密相連的系友,也讓在學的同學和未來將進入我們這個社會學系大家庭的你/妳知道「社會學系有你/妳想要的,也有我們要給你/妳的」。

             

線上同學會